您的位置:首页 >> 黄金资讯 >> 文章正文
 

中国再度减持美债68亿美元 黄金成为央行新宠儿
时间:2019-10-17 18:32:27

  文 / 秋名山嫩司机

  美东时间10月16日,美国财政部8月国际资本流动报告发布。

  报告显示,当月中国(大陆)连续第二个月减持美债,总规模降至1.1万亿美元,位居全球第二,规模降至2017年5月以来新低。

  中国再次减持美债

  据路透社报道,8月国际资本流动报告TIC(数据延后两个月惯例),该数据统计了当月海外投资者美国国债、地方政府债券、企业债券和公司股票的持仓动向,用以衡量外国对美国债务和资产的需求状况。报告显示,美国8月国际资本净流入705亿美元,其中外国私人资本净流入1215亿美元,外国官方资本净流出510亿美元。

美国海外国债统计(图源:TIC)
美国海外国债统计(图源:TIC)

  据统计,海外对美债的总持仓量从6.63万亿美元升至6.9万亿美元。各主要经济体中,日本8月增持美债439亿美元,总量升至1.17万亿美元,创2016年10月以来最高,继续成为美债的最大海外持有者。

  自去年10月以来,日本已累计增持美债超1560亿美元,其持仓规模从今年6月起正式超越中国。

  外媒分析称,由于日本国债收益率整体处于负利率水平,在全球负利率债券规模突破16万亿美元刷新纪录高点的时刻,美债作为发达经济体中收益率最高的品种之一对包括日本在内的不少经济体拥有很大吸引力。

  美债持有量排在第二至第八位的分别是中国、英国、巴西、爱尔兰、卢森堡、开曼群岛、瑞士。

  其中,中国(大陆)8月则减持美债68亿美元,至1.1万亿美元,这也是在去年6月至今年7月,中国(内地)共减持了832亿美元的美债后,再度大幅减持。

图源:世界黄金协会
图源:世界黄金协会

  也就是说,从去年6月至今年8月,中国累计抛售了约900亿美元的美债,累计抛售美债总量已超过德国持有的865亿美元,数量和规模相当罕见。

  中国为什么减持国债?

  随着美国财政部TIC发布,值得注意的是,截至北京时间10月17日,美国联邦债务总额正式突破22.83万亿美元。

  根据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预测,美国债务负担预计将在20年内上升至GDP的125%。这将创下1945年以来,美国债务比的最高水平。

图源:us
图源:us debt clock.org

  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美国债务平均每8年翻一番。因此有分析认为,如果这种趋势持续下去,2028年美国债务至少将达到40万亿美元,也就是美国债务9年后或达GDP的247%。

  过去数十年间,美国经济通过不断向全球发行美国国债,以转嫁其每年高达约万亿美元赤字的风险。一旦美债不受青睐,仅靠美联储单方面支撑的美国债务经济模式并不可持续。

03年以来全球央行购买美债的走势(图源:U.S.
03年以来全球央行购买美债的走势(图源:U.S. Treasury)

  近年来,全球央行购买美债量增速持续走低,越来越多的央行,在用黄金、人民币等非美元货币来对冲美元地位。

  比如,俄罗斯作为曾经的美债前十大海外持有者,已提前近乎于清仓式抛售了美债,俄目前持有美债量仅为7年前的6%,抛售量达94%。俄媒称,俄正在向持有美债为0而倒计时。

  据俄媒近日报道,美元在俄央行的储备份额至少已从此前的43.7%降至23.6%。而欧元占俄罗斯国际储备的30.3%,同比增长8.1%,黄金储备从17.2%跃升至18.2%。值得注意的是,在俄罗斯的外汇储备格局中,人民币攀升幅度最大,从5%升至14.2%。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国累计抛售近千亿美元美债的进程中,中国的外汇储备也同步发生着多元化的改变。这从中国黄金储备的增加上就可以看出端倪。

  10月6日,中国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9月末中国央行黄金储备为6264万盎司(约1948吨),较上一月增加19万盎司,为连续第10个月增持黄金。在十个月间,累计增加黄金储备约106吨。

中国黄金储备增长情况(图源:世界黄金协会)
中国黄金储备增长情况(图源:世界黄金协会)

  而据俄媒RT10月15日报道,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黄金购买国之一。澳新银行分析师认为,这一增加黄金储备的趋势或还将持续,未来不排除中国黄金储备或将多达2万吨的可能。

  黄金成为全球央行新宠儿

  英国智库“国际货币金融机构官方论坛”(OMFIF)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正在全球蔓延,黄金作为传统避险资产正成为全球央行调整储备资产配置的理想选择。

  报告称,中央银行和主权基金可能将在未来逐步提升黄金在其资产持有组合中的比重。同时,在美元储备地位相对下降、人民币国际化程度提升趋势下,国际货币体系面临深度调整,从而带来不确定性增加,进一步增强了全球央行对黄金储备的需求。

  当前,全球央行黄金增持规模是自布雷顿森林体系瓦解以来从未有过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数据显示,自2010年以来,全球央行已购买了4000多吨黄金,所持黄金总价值约为1.4万亿美元,占所有中央银行外汇储备的10%。

1971年以来全球央行净买入黄金统计(图源:WGC)
1971年以来全球央行净买入黄金统计(图源:WGC)

  2018年全球各国央行对黄金储备的需求超过了以往任何时候,全球央行共买入约650吨黄金,为1971年美元与黄金脱钩以来,买入黄金最多的一年。

  据世界黄金协会(WGC)统计,2019年上半年全球的央行累计净买入374吨黄金。从上半年来看,超过创下1971年废除黄金美元兑换制度以来最高纪录的2018年。

图源:日经中文网
图源:日经中文网

  10月10日,世界黄金协会披露的全球各国中央银行8月购金的最新数据显示,8月份全球各国央行购金(1吨或以上)总量为62.1吨,而售金总量仅为4.8吨,从而净购金量达到57.3吨。这相比7月较为保守的12.8吨净购金量,有了明显的提升。

  其中,土耳其的黄金储备增量可观,高达41.8吨。其他购金量超过1吨的国家还有俄罗斯(11.3吨),中国(5.9吨)和卡塔尔(3.1吨)。世界黄金协会表示,今年迄今已公布的全球各国净购金量总额突破450吨。

  为了摆脱对美元的依赖、保障储备资产,受全球央行积极买入黄金影响,今年黄金期货创下6年来的最高水平。截至今日发稿,美国黄金期货价格在1500美元附近波动。

2017年以来黄金价格走势(图源:FX168)
2017年以来黄金价格走势(图源:FX168)

  世界黄金协会(WGC)在上周二发布的最新报告中称,全球黄金支持的交易所买卖产品的持有量超过了2012年的水平,并在9月创下历史新高。9月份ETF持有量增加了75.2吨,总计2808吨。

  WGC表示,全球各国央行黄金需求势不可挡。该协会市场分析团队认为,全球不确定性仍然高企,且几乎没有会在近期下降的迹象。在这种背景下,各国央行依旧相信应该在其储备组合中增持黄金。

作者: chengtianhao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