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黄金资讯 >> 文章正文
 

玉龙股份:前三季度净利同比增长162.45% 加码布局黄金贵金属及新能源矿产领域
时间:2023-10-27 22:48:40

  讯(王珞)10月27日晚间,玉龙股份(601028)发布三季报,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72.81亿元,同比减少11.69%,实现净利润3.65亿元,同比增长162.45%。

  玉龙股份主要从事黄金贵金属采选及大宗商品贸易业务,公司前身是玉龙钢管股份有限公司,近年来玉龙股份产业转型战略卓有成效,实现了向黄金贵金属和新能源材料矿产“双轮驱动”为主,以非金属矿和大宗贸易协同的国际化矿业公司的华丽转变。

  黄金贵金属产量创新高增强业绩弹性

  公司黄金贵金属采选业务通过全资子公司NQM公司持有的位于澳大利亚昆士兰州境内的帕金戈金矿开展,公司已完成对其100%股权的收购。公司派驻的海外专业管理团队通过对帕金戈矿区人员、设备、生产计划的持续优化,降本、增效、提质、扩产均取得显著成果。

  据悉,2020年-2022年,帕金戈金矿分别实现产金量1.75吨、1.82吨和2.60吨,2023上半年产金量为1.56吨,按半年度产量推断,预计全年实现产金量3吨左右,帕金戈项目黄金产量已升至五年新高。2022年度,帕金戈金矿实现净利润7185.36万澳元,完成2022年度业绩承诺指标的199.59%;2023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4,870.19万澳元;业绩的增长有效印证了公司矿业团队的运营能力,为后续矿业项目的多样化开展形成有效支持。

  公司表示,帕金戈金矿区找矿增储潜力较大,2023年较2022年增加31.5万盎司黄金资源量。目前公司已将矿区面积由1690.4平方公里增加到3500平方公里,并已成立专门的勘探公司进行勘探、增储等工作,加大勘查力度,今年在勘探增储、延长矿山服务年限等方面均有较大提升。同时,根据公司“十四五”规划,公司目前正在寻找并储备了一些黄金矿山项目。

  切入储能材料加快布局新能源材料矿产领域

  公司专注于提升在新能源储能领域的资源整合能力。2022年12月,公司以现金方式收购陕西山金67%的股权,以此取得陕西省商南县楼房沟钒矿项目采矿权。预计2023年下半年采矿项目工程建设将启动,并在2025年进入试产状态。楼房沟钒矿项目属于国内大型石煤钒矿,矿石储量大、品位高,矿体连续性较好,采选技术相对成熟。石煤钒具有产量稳定的优势,工艺的生产不受外界因素的影响,更适合做液流电池。在新能源领域,全钒液流电池寿命长、规模大、安全可靠,在调峰电源系统、大规模风光电系统储能、应急电源系统等领域具有广阔应用前景。

  据了解,公司已与全球领先的全钒液流电池储能、高纯钒化学品和合金材料制造商和技术服务商大连融科储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围绕国内外钒矿资源投资与开发、钒产品采购、全钒液流储能市场开拓和客户开发布局开展合作,共同促进全钒液流电池储能市场健康发展。

  2023年,公司通过介入石英岩项目开始在东北地区矿业市场拓展,公司以增资方式持有灯塔市双利硅石矿业有限公司35%股权。目前,双利硅石项目建设进入实质性阶段,预计2024年3月正式达到设计产能。

  值得关注的是,公司出资500万澳元入股澳交所上市公司催腾矿业事宜完成股份登记手续,玉龙股份成为催腾矿业的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11.44%,实现了公司在非洲新能源矿产项目零的突破。催腾矿业持有的安夸贝石墨矿项目(AncuabeProject)为大型及超大型鳞片状石墨矿,拥有符合JORC标准的石墨矿资源量约4,610万吨,可采储量2,489.50万吨。公司已与莫桑比克政府、催腾矿业主要股东就石墨矿项目未来建设达成一致,将发挥自身优势协助当地政府和催腾矿业共同推动项目建设投产,力争在“石墨新材料产业链”新发展理念中寻找机遇、拓展优势,切实打好石墨新材料产业发展组合拳,奋力走出转型发展新路子。

  东兴证券认为,公司目前处于业务转型的快速发展新阶段,切入新能源材料领域有助于提升公司价值属性和业绩弹性,公司专业高效的矿业运营及管理团队有利于公司提高管理效率,同时,国资股东济高控股拥有资源禀赋较好的矿业项目储备,公司作为平台中核心的矿业企业,有望在后续资源整合中实现资产注入。

  公司表示,公司坚持黄金贵金属和新能源新材料矿产“双轮驱动”战略,矿产贸易和非金属矿作为有益补充的发展定位,积极致力于绿色生态矿山建设,立足成为具有全球视野、管理先进、机制灵活、效益显著、文化兼容的高成长性的国际化矿业公司。

作者: chengtianhao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