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黄金资讯 >> 文章正文
 

珠宝店销售为何悄悄“背”回十余斤黄金?赃款“洗”成黄金多人被判刑
时间:2023-10-29 21:39:42

  “小方,老规矩,目的地常州,这次是20斤黄金。”小方接到老板布置的任务后,娴熟地打包好行李,心里盘算着这次背黄金又能赚多少钱,没想到等待他的是牢狱之灾……近日,常州市天宁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对方某某提起公诉。法院依法判处方某某有期徒刑四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五万元。

  小方在深圳某珠宝店担任销售员已经快十年,深得老板器重。2023年1月的某一天,珠宝店老板陶某某找到小方,让他出差跑一趟台州,到指定地点接收15斤黄金首饰带回来,一趟给其3000元跑腿费,还报销食宿、交通等费用。

  有经验的小方深知陶老板进货渠道在深圳,去台州收黄金可能有些蹊跷。但他一想到就这么跑一趟,轻轻松松就能多拿半个月的工资,而且出了事陶老板兜着,何乐而不为呢,于是便爽快地答应了。

  与此同时,在台州的某个宾馆里,四个人正在接头。孙某和贾某与两个“卡农”核对过信息后,手机中“大飞机赚赚群”的群主“大黑熊”唐某某将上游赃款打入“卡农”账号。随后,贾某出门直奔金店购买黄金,直接刷卡购买,丝毫不在意黄金的价格,过程中还时不时将发票拍照上传至群里。天渐渐黑了,小贾跑了三家黄金珠宝店,终于刷完卡内所有的赃款购置了十余斤黄金。

  这边刚买好黄金,那边小方也下了飞机,他和贾某用暗语在一家公厕内接上了头。对过事先约定的暗号后,贾某将装着黄金的袋子递给了小方。小方接过黄金并向小贾要了所有的购物发票,没有核对数量及成色,甚至都没多看小贾一眼就离开了。小方回到深圳后,陶老板已经在店里等着了,两人见面后,拿出黄金专用称将接收的黄金进行称重、登记、熔炼、再称重、入库。做好这些以后,天已经蒙蒙亮了,陶老板兑现承诺,给了小方3000元钱,并给小方放了一天假。

  过了几天,陶老板找到小方,想让其再跑一趟常州,这是接收的是20斤黄金,不同的是这次需要在两天内完成。小方虽然已经知道自己在做违法的事,但是之前已经尝到了甜头,而且有了第一次顺利完成的经验,让其轻信自己不会被发现,于是就答应了陶老板。

  小方按照同样的方式再次与小贾等人接上头并顺利交接黄金,两天共计拿到黄金20斤左右。由于没有买到当天返程的火车票或机票,陶老板同意小方在常州多待一天。正当小方憧憬着这次能拿到比之前台州那次更多的报酬的时候,公安机关在火车站将其抓获,并现场查获其背包中黄金22斤,购买发票若干。

  原来,在这次任务开始没多久,就有常州的被害人报警称自己被骗了,公安机关顺藤摸瓜抓到了小孙、小贾和即将坐火车离开的小方,并以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将某孙、贾某、方某移送审查起诉。经检察机关审查认定,孙某、贾某等人明知转移的钱款系违法犯罪所得,仍使用他人的银行卡接收并将接收到的钱款用于购买黄金,小方在明知接收的黄金系使用违法犯罪所得购买的,仍然将上述黄金背回深圳并熔炼,均构成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并提起公诉。后法院采纳检察机关的建议,依法作出判决。随后,“大黑熊”唐某某及两个“卡农”相继落网,分别被以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及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依法判处刑罚,受到应有的惩罚。

  /紫牛新闻记者刘浏

作者: chengtianhao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