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黄金资讯 >> 文章正文
 

路博迈基金朱冰倩:黄金中长期走势乐观 新兴市场吸引力有望增强
时间:2023-10-30 3:09:11

  7月中旬以来,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持续上涨,创16年以来新高。作为全球资产定价之锚,10年期美债收益率变化对全球各类资产的走向有着深刻的影响。站在当前时点,美债收益率持续上行会给全球股市带来哪些影响?哪类资产最具配置价值?黄金、美股、A股等资产未来会如何演绎?针对这些问题,路博迈基金首席市场策略师朱冰倩一一做了解答。

  避险情绪难消

  朱冰倩表示,近期美债收益率震荡上行和美债价格的下跌主要是受多重因素的影响,如美国财政部扩大发债规模、美联储缩表以及对冲基金做空等。

  “美债收益率的上升一方面会压低包括美股在内全球风险资产的价值,另一方面也部分反映了经济通胀的预期。美债作为全球资产,如果发生违约事件,会对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产生巨大的冲击。”朱冰倩称。

  从资产配置的角度来看,朱冰倩认为,当前避险情绪难以消除,并且美联储加息已近尾声,流动性预期得到改善,美债利率预计将逐渐回落,强劲美元或达预期高点。国内债市由于前期跌幅较大,后市有一定的回补空间。目前来看,股票市场的性价比好于债券市场。另外,对于新兴市场如A股来说,可能带来明显的增量资金。

  黄金具有避险属性

  国际市场黄金价格在5月到达新高后一路震荡下行,9月美联储作出可能维持长期高利率的表态后,国际金价再度跳水。

  “宏观数据转好也推动金价继续下跌。前期国内黄金走出比国际市场强劲的独立行情有两个原因:一是上半年汇率变动的因素,国内投资者避险意识增加,投资黄金需求激增;二是存款利率持续下降,银行理财收益拉低,让部分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转投黄金。”朱冰倩称。

  不过,朱冰倩表示,投资者需关注国际金价变化,谨慎入场。“如果把时间线拉长,我们对中长期黄金走势仍相对乐观。

  美联储加息临近尾声

  朱冰倩预计,美联储11月暂停加息仍是大概率事件,加息临近尾声预示新兴市场的吸引力可能增强,增量资金有望流入。2023年末至2024年初,美元指数下行的可能性更大。此外,国内PMI、经济预期边际好转,经济稳步复苏,这些有望带动汇率升值。

  “美国居民超额储蓄提振消费,财政支出提振政府相关投资,造成不同部门回落节奏不同,整体经济呈现韧性。今年美国强劲的经济增长离不开政府的财政开支,但史诗级加息周期还是严重打击了与利率相关的敏感部门。财政开支中有较高昂的利息支出,大幅开支或难以为继。”朱冰倩称。

  朱冰倩表示,高利率持续影响之下,美国经济可能承压,加息结束将缓解流动性紧张状况。未来制造业或触底反弹,而服务业将触顶回落,补库的难度较大。从结束加息到首次降息,其间若经济企稳,美股的盈利将显示出更强的韧性,在反弹中美股会领涨,同时A股市场也将明显上涨。

作者: chengtianhao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