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黄金资讯 >> 文章正文
 

股民坐上过山车,从巨亏到盈利仅需一个季度,扭亏股名单出炉!炒金大妈又赢了,国际金价站上2000美元
时间:2023-10-30 7:36:54

  (原标题:惊天逆转,股民坐上过山车,从巨亏到盈利仅需一个季度,扭亏股名单出炉!炒金大妈又赢了,国际金价站上2000美元)

  89家公司在半年报亏损的情况下,三季报恢复至盈利。

  黄金突破2000美元大关

  受国际局势影响,周五晚间国际黄金期货价格再度走高。临近收盘国际黄金突破2000美元/盎司,创今年6月以来新高,10月6日以来已累计上涨10.23%。长线来看,黄金价格自去年11月以来持续上涨,5月开始出现一定幅度的回调,10月以来再次反弹,近年来黄金价格均处在高位。

  在金价上涨热潮下,黄金消费持续走高。中国黄金(600916)协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前三季度,全国黄金消费量835.07吨,与2022年同期相比增长7.32%。前三季度,国民经济持续恢复向好,市场需求持续扩大,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金银珠宝类商品零售额增幅继续领跑其他品类商品。

  此外,各国央行纷纷加大黄金储备量。10月7日,我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官方储备资产中,黄金储备达7046万盎司(约2191.55吨),较上月环比上升84万盎司(约26.12吨),黄金储备已连续11个月增加。另外,世界黄金协会10月9日发布报告称,8月全球央行黄金储备增加77吨,较7月增长了38%。

  国盛证券研报认为,中远期看,高利率环境不断延续或将放大经济下行压力,为未来降息落地积蓄动能;黄金作为非美资产替代在经济下行压力升温时避险属性将逐渐凸显,全球央行增持黄金浪潮预计延续,非投机头寸在美联储宽松不及预期或降息时点后移时为金价提供支撑,长期看金价将继续受益于美联储降息空间与避险溢价双线逻辑。

  三季报扭亏股名单出炉

  进入下半年,伴随消费复苏趋势,部分行业迎来了盈利恢复期。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显示,目前已公布2023年度三季报的上市公司中,89家在半年报亏损的情况下,三季报恢复至盈利,也就是说第三季度净利润弥补了上半年的亏损。

  分行业来看,三季报扭亏股主要集中在电子、计算机行业,分别有13股。此外,多只航空机场股三季度大幅度扭亏,包括南方航空(600029)、中国国航(601111)、深圳机场(000089)三季报归母净利润均在1亿元以上,其中南方航空、中国国航三季报归母净利润分别位列扭亏股的第二位、第三位。

  进入三季度,民航板块进入明显复苏阶段。据中国民航局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三季度,民航运输生产持续向好,行业总体运输规模基本恢复至疫情前水平。全行业共完成运输总周转量336.8亿吨公里,同比增长89.3%,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99.6%,恢复水平较二季度提高8.1个百分点。民航客运市场需求旺盛,行业客运规模创季度历史新高。全行业共完成旅客运输量1.8亿人次,同比增长108.3%,较2019年同期增长2.6%,恢复水平较二季度提高6.3个百分点。

  南方航空半年报净利润亏损28.75亿元,而三季报实现归母净利润13.2亿元,其中第三季度盈利41.95亿元,创2018年以来最高单季净利润。公司在近期的投资者问答平台上表示,在当前各项政策和措施的推动下,我国国际航班正在加快恢复。近期有业内专业机构预测,我国国际航空市场有望2024年底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中国国航半年报净利润亏损34.51亿元,而三季报实现归母净利润7.91亿元,其中第三季度盈利42.42亿元,同样为2018年以来最高净利润。公司近期在投资者问答平台上表示,公司上半年大幅减亏,下半年市场持续向好。

  *ST金山(600396)也是大幅扭亏,其半年报净利润为亏损5.1亿元,三季报盈利21.69亿元,单季度盈利达到26.79亿元。其扭亏主要是因为资产重组,公司向华电辽宁能源(600758)有限公司出售其所持有的辽宁华电铁岭发电有限公司100%股权及阜新金山煤矸石热电有限公司51%股权。此次资产出售,公司除了获得4.43亿元的交易对价,还收回了对铁岭公司和阜新金山包括委托贷款、借款、经营性往来及应付利息等在内的所有欠款合计31.94亿元。

  在披露三季报的同时,*ST金山还披露了一份更名公告,拟将现有公司全称“沈阳金山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华电辽宁能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从行情上来看,三季报扭亏股10月以来股价表现小幅跑赢大盘,平均上涨1.24%,12股上涨幅度超过10%,荣科科技(300290)、致远新能(300985)、万润科技(002654)涨幅居前,分别上涨51.26%、45.18%、37.83%。

作者: chengtianhao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