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期货要闻 >> 文章正文
 

规范衍生品市场发展 新规建立系统监管机制
时间:2023-11-21 2:54:05

  近日,证监会就《衍生品交易监督管理办法(二次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此前在3月17日至4月16日期间,已公开征求过一次意见。

  据悉,本次意见稿多处进行了优化调整,包括完善基本原则规定、新品种合约报告要求、履约保障规则、对冲交易信息报送要求、加强客户隐私保护等。此外,证监会还拒绝了有关规避监管的反馈意见。

  有分析人士认为,新规将弥补衍生品市场无部门规章监管规则的不足,形成更为完善、明确的衍生品监管体系,推动衍生品乃至整个资本市场的规范发展,支持服务实体经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从行业层面来看,新规也将更有利于头部券商的展业。

  多处规定有优化调整

  与第一次征求意见稿相比,第二次征求意见稿有多个地方进行了调整完善,包括完善基本原则规定、经营机构定义、新品种合约报告要求、履约保障规则、对冲交易信息报送要求、加强客户隐私保护等。

  首先,在基本原则规定方面,新增将依法限制过度投机行为。其次,新品种合约报告要求方面,新增交易场所调整合约结构、经营机构发行新结构合约分别须向证监会、行业协会报告。第三,规定行业协会制定履约保障规则,经营机构遵守协会规定。第四,境外机构的境外衍生品交易对冲交易发生在境内的,仅须遵守对冲交易相关规定,与境内标的物相关的,须遵守披露要求、禁止行为等规定。第五,在相关表述上,明确经营机构定义,新增禁止泄漏交易者个人信息或者交易信息,对冲交易信息报送不限于数据信息,保证金形式由国债扩大至债券,删除从事套期保值可以按照规定申请持仓限额豁免等。

  记者注意到,在第一次征求意见的过程中,监管对部分反馈意见未予采纳,比较明确地体现了监管态度——打击违法违规和规避监管行为。比如,有的反馈意见建议删除场内外持仓合并制度、删除禁止通过衍生品交易实施短线交易的规定、删除禁止通过衍生品交易规避减持限售规则的规定、删除限制上市公司特定主体开展以本公司股票为标的的衍生品交易的规定、删除建立衍生品账户体系的规定、删除业务隔离的规定、删除对境外机构的监管规定等。

  建立起系统监管机制

  华泰证券分析师沈娟称,本次办法建立了较为系统的跨市场监测监控机制,并加强了跨市场和境外衍生品交易监管。

  她表示,在跨市场监测监控方面,明确建立了场外衍生品市场账户体系,交易实行账户实名制,建立数据共享和跨市场监测监控机制,并加强对冲交易监管,实现对衍生品市场、证券市场、期货市场的统筹监测监控。在跨市场监管方面,完善了期货持仓限额和大户报告制度、短线交易监管、内幕交易和市场操纵监管、减持和限售规则,以及对上市公司特定主体的监管等,严厉打击以衍生品为“通道”规避证券期货市场监管的行为。在境外衍生品监管方面,明确了保持内外资监管一致,防范监管套利。

  国泰君安非银分析师刘欣琦认为,本办法正式出台后,将弥补衍生品市场无部门规章监管规则的不足,形成更为完善、明确的衍生品监管体系,更好打击以衍生品为“通道”规避市场监管的行为,加强跨市场和跨境监测监控,推动衍生品乃至整个资本市场的规范发展,支持服务实体经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在严防风险的前提下,本次办法也为相关制度预留空间。对于集中结算、保证金、场内场外持仓合并计算、交易者适当性标准、交易报告等重要制度,规定由相关部门根据职责,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具体规则。”申万宏源分析师罗钻辉称。

  头部券商展业有优势

  公开数据显示,今年8月,证券公司场外衍生品业务新开展规模为9046亿元,环比上升7.3%;8月末存续规模为2.3万亿元,环比微降0.3%;从业务集中度来看,收益互换、场外期权存续规模排名前五的券商,市场集中度分别为67.6%、58.5%,可见场外衍生品业务的行业集中度高。

  国泰君安认为,在市场进一步规范的背景下,预计规范经营的头部券商将凭借更强的专业化能力和更优的合规风控水平,持续巩固并增强自身的业务优势和行业地位。

  方正证券称,新规预计将更多地从需求端调整,一定程度上利于在牌照资质、业务规范、资本实力、风控能力等方面更具优势的头部券商攫取更多市场份额,强化集中度提升逻辑。

作者: chengtianhao 来源: